News

企業訊息

新北市綠色能源產業聯盟攜手台北遠東通訊園區(Tpark)擘畫台灣首座雙碳雙轉園區

新北市綠色能源產業聯盟攜手台北遠東通訊園區(Tpark)擘畫台灣首座雙碳雙轉園區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928 10:24:40)新北市政府經發局綠色產業科、新北市產業節能專家及淨零碳顧問團與遠東資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營運部尹淑芬副總經理團隊合影

新北市產業節能專家及淨零碳顧問團受遠東資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營運部尹淑芬副總經理邀請至台北遠東通訊園區(Tpark)進行零碳園區技術專業交流會議。本次會議由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范峻崇技正領隊,偕同新北市綠色能源產業聯盟陳士章理事長、善騰太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梁元文董事長、復盛股份有限公司郭維仁博士、天基冷凍機電廠股份有限公司周勁言特助、台隆節能股份有限公司廖克清董事長、亞瑞仕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王國棟主任稽核員與亞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柯亞先教授等顧問,就園區節能與碳管理議題進行交流。

首先遠東資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營運部尹淑芬副總經理代表遠東通訊園區歡迎新北市政府長官及淨零碳顧問團來訪,並在簡報中介紹遠東通訊園區為台灣唯一都心型研發園區,導入微氣候控制、綠屋頂、雨水回滲、智慧感控等技術。

新北市政府綠色產業科范峻崇技正表示新北市政府今年6月成立碳健檢中心是全台之冠,也成為各縣市ESG推動上的領導,感謝遠東通訊園區的邀請及產業節能專家及淨零碳顧問團服務與建議,公私協力充分運作讓新北市的永續及ESG推動進展幅度更大。新北市綠色能源產業聯盟陳士章理事長指出打造台灣首座雙碳雙轉園區,遠東園區在既有生態園區基礎加上資通訊技術,在園區管理與新園區開發,如能導入負碳技術、再生能源及循環經濟,即可朝零碳園區發展,成為台灣標竿園區。善騰太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梁元文董事長則表示在能源節約與應用,70%靠節能,30%靠創能,節能成效良好的熱泵設備導入也是園區熱水使用的可行選項。復盛郭維仁博士則建議遠東園區在節能與設備調整可利用現有政府資源補助挹注。天基冷凍周勁言特助則表示根據現有資料顯示建築物耗能有50%是空調,其中35%-40%是冰水主機,在設備上的效能提升,節能成效就會有很好的反應。亞瑞仕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則提醒在園區的碳管理,資料蒐集的完整度會影響確證,資料蒐集完整也影響未來如何碳中和。亞東科技大學柯亞先教授提到自己正在協助集團的亞洲水泥制定碳管理策略,建議園區可朝碳封存與碳交易之規劃。台隆節能廖克清董事長提出節能要重視環境結合與舒適度,不應只重視設備投資及回收,通訊園區機房更需重視熱交換回收應用,在節能效益更好。 新北市政府范峻崇技正最後總結本次園區與專家顧問技術交流是公私協力成功案例,將於11月16日共同舉辦雙碳園區論壇暨減碳技術媒合工作坊。

top top